诸位在lof,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:
第一,到lof来吃什么西皮?
第二,将来要产什么样的粮?

🚫除活动、联文外禁止转载

【周叶】留白 6

*大白话流水账

*ooc,私设如山,全职全员杂志社paro

*这一期有伞哥出没但绝对没有伞修

前文指路:【周叶】留白·目录




6.

后两日周泽楷都没在兴欣书店出现,不过书店依然有许多不死心前来朝圣的粉丝,大多失望地要一杯外带后离开,冬日里一杯暖手更暖心的热饮总是不错的,何况是男神待过的店里。陈果看着每日的营业额喜上眉梢。


周泽楷不忘身上的工作重负。这些天他只出了一次外景。本以为工作日游客少,谁知还是一波波络绎不绝。后两天又遇上周末,他认命地窝在公寓房里写专栏修片。新开的游记风专栏写得异常顺利,h市不乏可供书写的点滴,可照片却拍得不称心意。周泽楷修着图越发觉得自己是妄图用表面的虚浮去掩盖原片的空洞。


明天,去问问前辈吧……念头冒得顺理成章。




叶修刚好轮班到书架区,正在书架间翻着本书看偷闲,突然被戴着藏青色帽兜和大口罩的青年拍肩,吓得以为书里的人破次元了。但随即他认出了那双带着期待笑意的眼睛。小周的睫毛真是有点好看,心中一片弹幕快速闪过。


“小周?今天怎么来啦?”碍于书架区的安静,叶修可以压低了声音。


“照片,请教。”大概是怕口罩吃音,青年低头挨近叶修耳边说。


“这边不好说话,小周先上去吧,我去跟老板娘说一声。”


过了一会儿叶修上楼,看到周泽楷在沙发上坐得端正摆弄电脑,刚想出口嘲讽有意识到并不是后辈拘谨,而是本就挺拔的气质使然。叶修一个标准京瘫斜在沙发上,两人一起看起照片。


“呦小周去拍观景码头啦。”叶修摸了根烟,正要点火又犹豫地看向周泽楷。


“不介意,”烟灰缸被体贴地递了过来,“少抽。”


叶修点上烟,“已经很少啦,下面整个店都是无烟区,真不给人活路。小周这些照片打算用来做什么?”


“新专栏。个人集。”


“就是《轮回》上一期说要有的游记风专栏?”


“嗯。封面。”


叶修嘴上碎碎叨叨地吐着今日份的槽,看照片的神情却是越来越专注,直到碎碎念也停了,叶修陷入了沉思。周泽楷给的是一组西湖风景照,寒冬特有的深蓝湖水泛着细小的涟漪。然而叶修久久地停留在最后一张上——周泽楷心血来潮地尝试了一组夜景长曝光,筛选后只留一张清晰的。汹涌的车流人流汇入虚化光影,码头的游舫在湖中画出漂亮的曲线。而在画面的右下1/4恰有一个暗色人影坐在长凳上,叶修就是看着这发了怔。


“小周似乎是偏纯风景的?比如《荒火》?”叶修突然发问。


青年点头。


“但这一组里我最喜欢这张。长曝光你应该试了很多张吧。”


“游记风,尝试。”


叶修心中了然,他转过头对着照片开始新一轮的沉默,久到连周泽楷都想出声说点什么时,叶修开口:“小周你,听说过……苏沐秋吗?或者说,秋木苏?”


他的视线依旧在照片上,而口吻里,带着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温柔。




周泽楷摇头表示没有听说过,叶修没多说什么只是领着他进了自己的房间。


储物间的通风窗狭小,白天也得开灯。周泽楷看着叶修小心翼翼地在一个纸箱里翻找着,一些带着年代的相片被陆续交到他手上,照片类型迥异又带着强烈的个人风格。


这么优秀的作品,完全不输甚至高于自己的成名作《荒火》,可以和叶修早年的影集《天击》、《浮空》相媲美,为何……


叶修看着青年脸上大写的问号,平静地笑了笑说:“他是苏沐橙的哥哥——沐橙你知道的——但是去世好多年了。嘉世以前也见过几张,陶轩一直想出展出售,但我没同意……”叶修深吸了一口烟又吐出,烟雾里他的周泽楷看不清他的表情,“现在我离开嘉世了,之后会找个机会办个个展。”


“照片我都拷出来了,这几张是他洗的,h市这种气候保存挺不容易。他和你刚好相反是从纯人像转人景的,我刚认识他时他在好几个影楼、照相馆里证件写真婚纱照什么都拍,还接一大堆私活,对人像经验很足,你可以看看他的人景拓拓思路。”


“首先我觉得右下那个背影是个亮点,这张比其他的有情感渗透,有温度有内容。当然这也就是我的观点,若是刻意去拍会喧宾夺主,分寸要把握。”


“然后这张纯景,光线是很不错的,但是构图缺了点新意……”


叶修耐心细致地给周泽楷讲着他的看法,对缺点不留情面对优点不吝赞扬,周泽楷凝神听着每一句话,他们并排坐在床沿上,看照片时头几乎挨到一起。出道以来舆论纷飞,过高的赞誉和“花瓶”之类的诋毁交杂,中正的评价有,但能授其业解其惑实在难得。而现在,心中是拨云见日的明朗。


“……这个涟漪……我去找找。”


叶修说着又去另一纸箱里刨了一阵,翻出个镜头递给周泽楷,“挺老的了。我知道你拍这个的想法,用这镜头有奇效。”


“谢谢前辈。”


“诶小周怎么那么实诚,借个镜头有什么好谢。不过别好用就不还我啦,这镜头是我身家性命。”


叶修眼角带笑地说着玩笑话,周泽楷却认真起来。


“……前辈……”


“哥开玩笑呢,家当怎么可能就这个。”


“哥这里镜头相机配件几纸箱,算起来就几十万想卖哪个卖那个呢。”


“……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失踪人口终于回归了呢(哎真的很没脸上来了(捂

这一偏有点啰嗦大概是心理攻略没什么内容,摄影小白。还是明天赶紧来点实、质、接、触叭(咳,滑稽

h市突然降温瑟瑟发抖。爬床去了大家晚安~

评论
热度(17)
© 新火试新茶 | Powered by LOFTER